全息玫瑰碎片

不要死,也不要孤独的活着

盗墓系漫游指南04

中秋快乐🌙


*黎簇睡熟过去前一秒似乎感到有人往他身上披了一件衣服。

 


一片柔软的温暖中,黎簇的意识缓缓回笼,睁眼却发觉自己正枕在一个人的膝上,当即一惊差点要跳起身来。

他快速打量了四周改天换日的环境,压制住自己的冲动缓缓起身,一脸戒备地盯着方才被自己枕着的人。

那人一副古时衣着,撑头假寐,这时感到异动也缓缓睁开眼睛,却不期然对上黎簇的面孔,两人具是一惊。

 

“……飞流?”

 

黎纲和甄平闻讯赶来也是打量了黎簇半日。

二人护梅长苏心切,唯恐黎簇一事是要加害梅长苏的阴谋,提议将黎簇审上一审。

梅长苏却摆手制止了他,很是温和的去看黎簇的眼睛:“好孩子,你叫什么名字。”

“……黎簇。”从小到大黎簇都很少被这般对待过,有些不自在地回避了梅长苏的注视,顿了几秒才回答。

 

黎簇探查过四周环境后发觉找不到任何做旧痕迹,完全符合当时年代的建筑风格和服饰形制,万般考虑后也只能暂时判断为幻境。

既来之则安之,看样子这群人对自己并无敌意,必要时候以自己的功夫制住那个病秧子逃命也不成问题。黎簇略微眯了眯眼睛,掩住一点狼崽子般的锐利。

毕竟还要救苏万,这条命暂时不能折在这里,还是谨慎些好。

想通之后,秉承着中国人传统哲学“来都来了”,黎簇倒是十分自在的呆在了苏宅。

 

梅长苏则下令江左盟不遗余力搜查飞流下落,蔺晨及其他知晓此事的人也纷纷四处奔走打探消息。

过了三日依旧杳无音信,梅长苏心中担忧万分,却不肯在黎簇面前显露出来怕他多心。

梅长苏暗暗思索,这孩子的来历蹊跷得很,衣着打扮从未见过,口音习惯也如何都不像本地人。哪怕不看在小飞流的份上,也万万不能把这无亲无故无依无靠的孩子扔在外面不管,暂且养在苏宅方是正道。

话虽如此,黎簇在苏宅并未和梅长苏多有接触,出于近日事务繁忙,也出于一些不可放下的防人之心。

 

直到中秋那日。

 

早些时候为避开黎簇这身不伦不类的衣服被人发觉的麻烦,苏宅已经给黎簇送来了常服,只是赶工的活又没亲手量过难免不太合身。梅长苏近日又忙的没来得及交代几句,下人更是不知道怎么拿捏与黎簇相处的分寸,也只是供应日常吃穿而已。


这日黎簇正百无聊赖窝在房中盯着天花板发呆,突然听到叩门声,下意识一个激灵坐起身来。很快又意识到自己的过度反应,稳了稳心神道:“请进。”

黎簇看到梅长苏的确有几分讶异,不过还是照着前些天被教的老老实实称呼:“先生。”

梅长苏笑道:“我差人给你做了几套衣裳,裁缝还在前厅等着,你且试试合不合身,也好拿去修改。”

黎簇明白自己这副打扮被人看见的确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道了谢便也没多推辞。

看着眼前冷着脸换衣服的黎簇,梅长苏想起数月前飞流问自己哪身衣服好看的情形,一时有些恍惚。

梅长苏将将收起低落的心神,却看到眼前同样令人心惊的场景。

“你背上的伤……是怎么回事?”

 

黎簇早已习惯了背上的七指图,此时被猛的提起竟是一愣,但也只是笑了笑:“陈年旧事,先生不必在意。”

看黎簇明显敷衍的态度,梅长苏也没再多问。自己原本并不是这般多嘴多舌的人,只是对着同样的面孔时那些习惯性的过分关切,总归是不能放下。

梅长苏轻声交代道:“甄平,你请晏大夫来帮黎簇看看身体。”

“属下明白。”

 

“今日中秋,吉婶做了一桌好菜,晚上过来一起尝尝吧。”梅长苏看着甄平出了门,转头对黎簇说道。

黎簇不想扫兴,但更不想因为自己一个外人惹得整个苏宅不能好好享受一个团圆的日子,刚想开口推辞,却被梅长苏察觉了用意:“不知道你家乡那边有没有这种风俗,只是中秋在这里是团圆的日子,没有让你一个人过的道理。”

 

对于家族聚会式的场景,黎簇是实打实的没经验。

从小爹妈不吵架就要烧香拜佛,别奢求团团圆圆过节。稍大一点爹妈离婚后自己跟了黎一鸣,连吵架声都没得听,日日都是一个醉醺醺的父亲,不挨打就是万幸。十七岁被吴邪拐去沙漠,再后来,家里连人声也没了。

苏万有时放心不下来找他,黎簇10%的感激总是被20%过强自尊下的不想被同情战胜。

剩下70%,似乎都是空白。

这么看来,人生真是永远都想不到哪里才是最低谷啊。

思及此,黎簇有些讽刺的咬着牙笑了笑。

 

跳动的烛火

饭菜的香气

笑闹的人声

黎簇伫立在门口,无论如何也不敢进入另一个世界,恨不得当下就缩成小小一团,谁也不要找到自己。

这样想着,面前的门却被打开,烛光耀了他满眼。

黎簇感到有人握住了他的手。

是暖的。

 

梅长苏把黎簇带到自己身旁坐下,笑道尝尝吉婶的手艺,又假模假式的警告几人不许欺负黎簇。

几位长辈看黎簇长相讨喜,再加上和飞流如此相似,不禁又是夹菜又是夸奖,黎簇有些招架不住,心头却有十分暖意。

 

一片喧闹中,梅长苏抬头看着窗外隐约的圆月。

飞流,你现在在哪里呢?

评论(14)

热度(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